聯絡綠恩

國│內│外│醫│學│文│獻

record

「本區健康資訊之資料係引用科學之學術文獻論述,僅提供作為專業人員教育宣導參考用,並不針對特定品牌或產品訴求。任何針對特定產品進行的資料引述,倘若有不適法規者,自行負責。」特此聲明

神奇綠精靈-兒茶素,全新生化科技帶給您我健康和活力

攝影/蔡昇達 採訪編輯/謝承恩

中國人數千年的飲茶文化告訴我們,喝茶有益身體健康。不過數千年來,我們並不清楚為什麼喝茶有益身體健康,隨著生化科技的進步和不斷創新。現在才知道原來喝茶有益身體健康的成份就是─兒茶素

什麼是兒茶素?

鄭羽芝營養師指出兒茶素(catechins)是屬於多酚類(Polyphenol)的一種物質,依其結構又可分為兒茶素(C)、表兒茶素Epicatechin(EC)、表沒食子兒茶素Epicatechin gallate(EGC)、沒食子兒茶素Gallocatrchin(GC)、表兒茶素沒食子鹽Epicatechin gallate(Ecg)、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鹽Epigallocatechin gallate(EGCg)等六種。兒茶素存在於許多天然植物中,如茶、蘋果、葡萄…等,其中國人常喝的綠茶裡就含有相當豐富的兒茶素


抗氧化就像是鐵器防鏽一樣

兒茶素是一種強而有效的抗氧化劑,能夠清除體內多餘的自由基。所以在介紹兒茶素的功效之前,先讓我們來了解一下最近相當流行的兩個醫學名詞─抗氧化與自由基。
抗氧化的目的很簡單,就是為了清除自由基,免於細胞受到傷害。我們可以舉幾個生活上的例子來理解它。譬如我們如果將鐵器放在空氣中會產生鐵鏽、切開的蘋果放久了會變黑,這就是所謂的氧化作用,防止這些現象的發生就叫做抗氧化。人體新陳代謝就好比是鐵生鏽的氧化作用,自由基和鐵鏽一樣都是氧化作用之後的產物,當鐵鏽不斷地增加,那麼鐵器就會鏽蝕。


自由基─老化的大元凶

在台灣對於自由基有相當深入研究的血液淨化基金會董事長劉紹毅醫師指出,自由基是指最外層軌道上具有不成對電子的原子、離子或分子。這些自由基呈現出相當的活躍性與不穩定性,會損害體內細胞的正常生理功能,直接或間接會破壞身體的免疫或防禦系統,導致肌膚快速老化及其它種的病變。自由基如超氧自由基(superoxide, O2‧-)、氫氧自由基(hydroxy1 radical, OH‧)及過氧化氫(hydrogen peroxide, H202)皆具有強烈的氧化作用,將會引起脂質過氧化、蛋白質變性、酵素停止活化及DNA突變。因此自由基會破壞細胞膜的完整性,並進一步攻擊細胞內的蛋白質及核酸,促使老化及疾病的發生。根據統計,目前已經知道有一百種以上的疾病與自由基有關聯性。除了位居十大死因的癌症、腦中風、心臟病及糖尿病之外,其他如關節炎、痛風、白內障、老人痴呆症、免疫系統失調等都是自由基作祟惹的禍。
什麼情況下會產生自由基呢?劉紹毅醫師說:「人體必須要有氧氣才能維持正常的新陳代謝,但身體只能利用百分之九十九的氧氣,剩下的百分之一則會產生自由基。不過人體本身有一套對抗氧化的防禦系統,會產生抗氧化酵素,如超氧化物歧化酶 (superoxide dismutase,簡稱SOD)、過氧化氫酶(catalase)與麩胺基硫過氧化酶(gutathione peroxides)等,將氧化自由基代謝,變成無害的產物,最後加以排除。但是人體若處在不良的環境下,例如:空氣污染、香煙、飲水污染、紫外線照射、化學添加物、生活壓力…等等,將會造成人體代謝異常,產生大量的自由基而無法正常清除,所以抗氧化是現代人預防疾病、保養身體不可或缺的一環。」
鄭羽芝營養師還指出「其實自由基的發生,和人體的老化有密不可分的關係,人體生理年齡一但過了約30~40歲之後,隨著年齡的日漸增長,體內的活性氧自由基,也隨著年齡的增長而增長,同時身體對於自由基的抵抗和清除能力,亦會漸漸衰弱,致使過多的自由基不斷地攻擊蛋白質或脂質,造成的傷害就是大家常常在年紀稍長的人手臂上或臉上,經常會發現的老人斑。此外,皮膚的膠原帶白僵化或失去彈性,所造成的傷害就是臉上的皺紋囉!」


兒茶素的神奇功用

一、強效的天然抗氧化劑!
兒茶素自從被發現以來,便因其具有優良的抗氧化能力而受到許多科學家的重視。中華民國血液淨化基金會曾經進行一項實驗,比較兒茶素與其他抗氧化劑的抗氧化能力,試驗結果發現兒茶素的抗氧化能力是維他命E的50倍,維他命C的20倍,證實兒茶素是一種非常好的天然抗氧化劑,可以清除人體產生的自由基,以保護細胞膜。
劉紹毅醫師進一步指出,人體細胞膜上含量最豐富的磷脂質是磷脂膽鹼醯(簡稱PC),這類成分一但與自由基發生過氧化反應時,將造成連鎖反應。而PC受到自由基的作用下會產生PCOOH,此物質的再次之反應物,皆是對身體有相當傷害的物質。綠恩生化科技委託中華民國血液淨化基金會在針對其產品兒茶素的一系列實驗研究中,以正常人為對象,以每日口服6粒綠恩兒茶素錠劑,並測量受試者體內脂質過氧化反應物PCOOH濃度的變化,經過一個月之後,發現受試者的PCOOH平均值約比原先下降達30%以上,即從服用前的血中濃度50.22±41.33下降到20.16±12.68 p mole
劉紹毅醫師亦指出,PCOOH是脂質過氧化的初次代謝產物,之後它會再轉變成二次生成物-丙二醛(Malondialdehyde,簡稱MDA)和其他過氧化物等物質。過去常以TBA檢測法測量丙二醛 (MDA) 含量做為脂質過氧化的反應指標,但其準確性並不如PCOOH檢驗來得高。中華民國血液淨化基金會已經從日本引進最新的精密儀器「超微弱化學發光儀器」來測定血液中PCOOH的濃度變化,以了解兒茶素在人體中的實際效果。經由這些科學檢驗的數據,再一次證明兒茶素在抗自由基上有非常顯著的效果。
二、延緩老化
西元1955年Harman氏提出「衰老的自由基理論」並發表在1956年的老年醫學雜誌上,他提出衰老是自由基對於細胞的傷害所造成的,如果能夠增加適量的抗氧化劑和自由基清除劑,就可以延緩衰老現象。在中華民國血液淨化基金會的實驗中證實,利用兒茶素可以有效降低脂質的過氧化反應物PCOOH,兒茶素是一種天然的抗氧化物,能有效地清除自由基以減緩衰老,目前已經有醫學論文支持Harman氏的「衰老的自由基理論」
三、抗癌及抗突變
日本靜岡縣某地區的胃癌死亡率居全日本最低,研究者推論其原因可能與該地為產茶區,居民每日都飲用大量的綠茶有關。目前已有研究顯示茶之抽出液或茶多酚具有抗癌及抗突變的作用。許多動物及人體實驗的結果也指出兒茶素可能具有預防乳癌、肺癌及結腸癌的效果,又根據動物試驗中發現兒茶素也能抗UV-B所引發之皮膚癌
四、對抗過敏疾病
過敏疾病是一種極為常見,卻又很難根治的疾病。近年來,過敏疾病的發生率有逐年增加的趨勢。根據統計,台灣學童氣喘盛行率二十年來約增加了八倍,成人支氣管性氣喘盛行率也高達百分之七點八。另外也有調查指出幾乎每三個兒童就有一個有過敏性鼻炎,過敏問題已經是許多人共同的困擾。
造成過敏罹患率日漸增加的因素很多,除了遺傳體質及環境中的過敏原之外,飲食也是主要影響因素之一。目前已有許多醫學研究報告指出,飲食與過敏疾病確實有關,例如研究顯示抗氧化營養素的攝取量過低,較為容易引發氣喘
鄭羽芝營養師指出,過敏會增加體內自由基的產生,因此日常飲食中適量補充抗氧化物,對於過敏患者是有幫助的。因此,過敏患者應該多吃青菜水果以補充抗氧化營養素,少吃高熱量、油炸的食物。另外,兒茶素也是一種極佳的抗氧化物,已有研究顯示兒茶素具有抗發炎的效果,可以抑制組織胺的形成,減少過敏性鼻炎的發生。因此,對於過敏性患者而言也是有相當大的幫助。
五、預防腦、心血管疾病的發生
腦、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前五位。鄭羽芝營養師指出這些疾病的發生與血液中膽固醇含量及血壓高低有著密切的關係。兒茶素因為可以幫助人體減少膽固醇的吸收,並促進膽固醇排泄於糞便中。因此,可抑制血液及肝臟中總膽固醇及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濃度的增加。
日本科學家以動物試驗證實含0.05~0.1%之EGCG兒茶素的食物,能降低血漿中總膽固醇、游離膽固醇、LDL膽固醇及三酸甘油酯之含量,同時增加好的HDL膽固醇含量。中國大陸也曾對120位高血脂病人進行試驗顯示兒茶素具有抑制血小板凝集,並有治療動脈硬化的效果。
如將兒茶素加入飼料中給蛋雞攝食,其所生產之雞蛋亦比一般雞蛋之膽固醇濃度低,此種蛋的全脂量及過氧化脂質亦比一般的蛋為低。目前日本已有兒茶素蛋(catechin egg)販賣且深受好評。
另外,兒茶素也能抑制血壓的上升,有一試驗結果顯示正常人每日攝取定量的兒茶素,經過三個月之進行再測定其飲食前後之血壓數據,發現定量攝取後的實驗組其血管擴張壓與收縮壓都顯著下降,由此證明長期攝取兒茶素有抑制血壓上昇的功用。
六、降低腎臟病變的可能性
血液透析病人在洗腎的過程中,由於血液與體外循環的材料接觸之後,容易產生「生物不相容性」的問題,而誘發大量的自由基產生。氫氧自由基(OH。)會將血液中的肌酸酐(creatinine)氧化成甲基胍 (Methylguanidine,簡稱MG)。甲基胍是一種尿毒素,可作為腎臟衰竭的一項生化檢查指標。
兒茶素可以減少體內的自由基,自然可減少MG的生成量,而降低腎臟病變的可能性。日本研究者曾以50位洗腎病人為受試者,每人每天食用400mg的綠茶多酚,結果顯示綠茶多酚能夠抑制血液透析病人甲基胍(MG)的產生。
七、改善睡眠品質
綠茶雖有益健康,但是仍有許多人因為怕影響睡眠而不敢嘗試。鄭羽芝營養師指出喝茶之所以會讓人睡不著覺,其實是因為綠茶中含有大量的咖啡因。它會興奮我們的中樞神經,使睡意減弱。因此茶喝多了,便可能會失眠,甚至造成心悸或胃酸分泌過多等問題。
拜生化科技進步之賜,現在已能利用萃取方式獲得不含咖啡因的兒茶素,不但不會有失眠的問題,相反地,甚至還能改善睡眠。中華民國血液淨化基金會曾給腎臟病人食用綠恩兒茶素,發現有一半以上受試者的睡眠品質獲得改善。
八、抗菌作用
茶葉能夠用來治療發炎症狀,我們的老祖先在很早之前就懂得這個道理了。在過去醫療衛生不發達的年代,如果不小心皮膚造成外傷,只要用一點茶葉渣敷在傷口,就可以避免細菌感染。
現今已有許多研究證實兒茶素對於很多有害人體健康的細菌具有良好的抗菌作用。例如它可抑制口腔中的口腔鍊球菌(Streptococcus mutans),避免蛀牙的發生及齒垢的形成。臨床醫學上也證明兒茶素可明顯減少牙菌斑及牙周指數,不過對於口腔中其他微生物或是酵素並沒有不良的影響。目前日本早已將含有低劑量兒茶素的糖果商品化以「健牙糖」為名出售。
兒茶素也可抑制幽門螺旋桿菌的生長,預防消化性潰瘍的發生。有實驗指出茶多元酚在體外50-100ppm下有阻止幽門螺旋桿菌(Pyroli)增殖的效果。另外,給予34名幽門螺旋桿菌(pyroli)的帶原者每天700毫兒茶素,經攝取一個月之後,幾乎所有人的菌數都減少。
九、改善腸道菌叢
在人體腸道中有超過100種以上的腸內細菌存在。兒茶素可以改善腸內菌叢,抑制和癌症及其他胃腸道疾病相關的腸道細菌,減少有害菌的數目,並可增加糞便中的有機酸,降低pH值及減少惡臭物質,改善糞便惡臭現象。同時又不傷害有益菌(如乳酸菌)的繁衍,所以有整腸的功能。
十、美容、減肥
女性朋友大概最關注這項功能了!其實美麗的容顏、合適的身材是身體健康的「附帶贈品」。只要是對於身體健康有益的東西,自然具有美容、減肥的功效。鄭羽芝營養師指出,兒茶素可以防止黑色素沈澱,並保持血液呈弱鹼性,使皮膚嫩白,呈現美麗的光澤。瑞士日內瓦大學的Dr.Abdul Dulloos在美國臨床營養學期刊中提出的報告中更指出,綠茶抽取物(兒茶素)能加快熱量及脂肪的消耗。另外它還具有抗輻射及紫外線的功能,在日本已經有廠商將兒茶素應用於化妝品了。
 


由於兒茶素有多種用途及生理功效。因此,美國、日本及中國大陸已積極探討兒茶素之生產工作,目前已步入商品化階段。國內對此項研究起步很晚,尚待努力以擴大茶葉的利用價值。


什麼人適合補充兒茶素?

劉紹毅醫師指出「對於兒茶素的品質好壞,取決於咖啡因的含量。」攝取過多的咖啡因會造成心悸、失眠、或胃酸分泌過多…等副作用,經過高科技生化方式萃取的高純度兒茶素不含咖啡因,除一般成年人外,兒童及老年人也可以食用。下列對象更適合服用:
 

  • 經常抽煙、飲酒、應酬、熬夜、壓力大、坐息不正常者。
  • 飲食不均衡,愛吃肉類或甜食者。
  • 血壓、血脂肪或血糖偏高者。
  • 中風、動脈硬化、脂肪肝、糖尿病、痛風患者。
  • 肝腎功能不佳者。
  • 體質虛弱,經常感冒、生病或易受細菌感染者。
  • 類風濕性關節炎患者。
  • 過敏性鼻炎患者。
  • 貧血或血液循環不良、手腳易冰冷者。
  • 受便祕問題困擾者。
  • 體脂肪過多或體重過重者。
  • 皮膚暗沈、粗糙或易生青春痘者。
  • 想保持年輕體力與青春者。

 


使用兒茶素的注意事項

雖然兒茶素是天然食品不是藥物,而且不含咖啡因可以長期服用。不過孕婦和正在哺乳的媽媽或是同時服用其他藥物的人,最好能夠先徵詢醫師的意見後再服用,並且和藥物分開服用。


寶來集團的新星-綠恩生技

綠恩生化科技是由寶來證券董事長白文正先生出資設立。以往的他因為事業煩忙,生活飲食不正常,導致身體機能衰退,經長期使用兒茶素後,確實感受到兒茶素的神奇效果。董事長吳建民接受訪談時明白地說出「綠恩生化科技成立的宗旨就是「科學驗證、價值健康」這八個字。
他說,在歐美從天然植物萃取食品或藥品已是近年來被大眾普遍接受的趨勢,用來治療心臟血管疾病、感冒、免疫、抗憂鬱等等….這些發展提供人類增進健康的更多管道。
吳建民指出,唯有經過實驗室科學驗證才是產品核心的價值。他認為坊間保健食品項目琳瑯滿目,效果良窳不齊,消費者根本無從分辨選擇。所以,該公司一直抱持品質優先的理念,經遍訪美、日、中國大陸各地後,在日本找到最佳兒茶素萃取能力廠商,雙方簽有技術合作合約,共同研發新產品,所以在市場推出後廣受消費者好評。吳建民更進一步指出,綠恩公司目前所代理從日本進口的兒茶素是坊間中純量最高,唯一不含咖啡因的綠茶萃取錠。吳建民說:兒茶素理應含有六種成份,但市面上有些廠商可能只含有一種,或者濃度或純度不足。他建議現代人因工作壓力很大、環境污染嚴重、飲食不均衡下,應該想辦法減少對於藥物的依賴,漸漸改用安全無副作用純天然植物萃取的食品。而且消費者在購買前一定要詳加評估,最好貨比三家,不要只以價格低廉為唯一考量,找出品質有保證且有售後服務的廠商。